浏览人次: 25705

课程资讯



教育目标

  本校为推动学生全方位之发展,培养学生具备丰富专业知识、实用就业技能与当代公民应有之素养,以成为优秀的健行人,特订定学生全人发展地图实施要点,其核心理念即为全人发展。依此校教育目标订为「培育具专业知能、人文素养与创意创新能力之社会中坚人才」。其中专业知能对应为专业能力、人文素养对应为社会能力、创意创新对应为就业能力。依据本校的教育目标,订定商管学院的教育目标为:培养「态度与专业并重,理论与实务结合」的管理人才,以「管理实务能力」、「伦理态度」及「创意创新」为核心能力指标。


系所目标

本系订定教育目标为:
(1).【专业推升】奠定学生资讯管理与多媒体应用专业知能。
(2).【实务接轨】建立学生资讯管理与多媒体应用实务执行能力。
(3).【创新整合】培育学生创意思考与资讯多媒体整合应用能力。
(4).【永续发展】深化学生持续学习及自我规划的能力。


(一)  在「专业推升」目标上

  本系第一项教育目标:「专业推升:培养学生资讯管理与多媒体应用专业知能」,对应学校教育目标的第一项核心能力:「将专业知能应用于产业发展的能力」,与院教育目标之「强调理论与实务结合,注重产学合作」。依据产业发展趋势,拟定三个特色发展方向:资讯应用、企业电子化、互动展示科技,进而拟定三个课程模组。每个课程模组亦规划相对应的学习地图、证照地图、就业地图以及学分学程。以「管理与资讯应用」为教学基础技能训练来支援这些课程模组。此三个课程模组均规划学习地图和学分学程,辅导学生进行系统化学习。由本系教育目标、培养学生的核心能力和三个课程模组为基础,进行课程规划、执行、回馈与改善。邀请业界代表、校友代表、在校学生代表和教师每学期召开会议讨论课程。每学年课程标准经过系课程会议、系务会议、院课程会议、校课程会议审议通过,以培养学生专业能力。亦配合课后辅导、TA辅导、期中预警等学习辅导机制,增进学生学习成效。

(二)  在「实务接轨」目标上

  本系的第二项教育目标:「实务接轨:深化学生资讯管理与多媒体应用实务执行能力」,也是对应学校教育目标学生所需的第一项核心能力:「将专业知能应用于产业发展的能力」,亦对应院教育目标:「强调理论与实务结合,注重产学合作」。考量学生特质,配合卓越教学计画之「实务课程推动计画」,推动实务课程与「契合式学分学程」,教师将实务操作融入课程中,邀请业界专家认证实务课程,回馈宝贵意见,教师据以修正课程内容,以符合产业需求,让学生从做中学、学中做。具体作法包括:(1)延聘业界专家担任兼任教师或业师,提供实务教学。(2)争取经费添购软硬件设备,建构实验室实作环境。(3)拓展与厂商的合作关系。(4)规划学习地图、证照地图和就业地图。(5)开设证照辅导班,亦将专业证照融入课程。(6)搭配UCAN平台职涯辅导,让学生确认发展方向。(7)争取企业提供校外实习机会,使学生能顺利衔接就业。

(三)  在「创新整合」目标上

  本系第三项教育目标:「创新整合:培育学生创意思考与资讯多媒体整合应用能力」,对应校教育目标学生的第三项核心能力:「问题解决的创意与价值创新的能力」,亦对应院教育目标:「培养具备创新与整合能力的管理人才」。具体作法包括:(1)利用专题制作和课程分组报告,训练学生团队合作、共同解决问题之能力。(2)指导学生参与专利的申请,以专业技能获取专利。(3)带领学生参与校外创新整合竞赛,培育学生具备专业及团队合作之负责态度。(4)开设创意思考类型课程,带领学生进行脑力激荡与创意发想,积极参与国内外各项创新与发明展。(5)重视企业伦理与组织沟通,规划「企业伦理」为院必修,举行院会考;安排业师、校友、老师说明职场应具备的职能与态度。(6)规划「专业课程融入服务学习」,以专业技能服务社会并学习如何与他人相处。(7)搭配通识课程,以期学生有良好的负责态度,能运用科技于人文社会的关怀。本系鼓励学生参加各项社团活动,辅导系学会运作,举办各种活动,并且鼓励学生参与学校举办之各项活动,并列入「社会力」系统计点。让学生在团体活动中学习团队合作的精神。学校订定上课点名制度,希望学生能够借由他律进而自律,培养对自己负责的态度。

(四)  在「永续发展」目标上

  本系第四项教育目标:「永续发展:培养学生持续学习及自我规划的能力」,对应校教育目标学生的第二项核心能力:「科技社会中人文关怀的实践力」,亦对应院教育目标:「提升企业伦理素养,培养学生职场态度」。综合以上四个教育目标,希望学生能够永续发展,具体作法包括:(1)规划课业、生活、职涯与就业辅导措施。(2)学校设置谘询辅导老师和资源教室,举办心理健康周和各种学习讲座。(3)借由各种定向辅导和性向辅导,让学生了解自我。(4)每学年实施UCAN就业职能平台施测和撰写职涯规划检核书,辅导学生了解职场职能与职涯规划。(5)透过课业地图、证照地图、就业地图了解学习与就业路径。(6)学校提供各种就业辅导、企业媒合、厂商说明会等就业辅导机制。(7)与许多优质企业合作实习,衔接职场就业。(8)透过毕业生流向调查了解学生出路;雇主满意度调查与深度访谈,了解产业需求与看法。(9)举办一班一校友、校友讲座等,让系友现身说法,凝聚系友情谊与力量。借由以上作法,达到学生永续成长与发展。


综合以上四个教育目标,希望学生平衡发展,以符合学校所揭示的「全人教育理念」。

This is an imageThis is an im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