瀏覽人次: 25713

課程資訊



教育目標

  本校為推動學生全方位之發展,培養學生具備豐富專業知識、實用就業技能與當代公民應有之素養,以成為優秀的健行人,特訂定學生全人發展地圖實施要點,其核心理念即為全人發展。依此校教育目標訂為「培育具專業知能、人文素養與創意創新能力之社會中堅人才」。其中專業知能對應為專業能力、人文素養對應為社會能力、創意創新對應為就業能力。依據本校的教育目標,訂定商管學院的教育目標為:培養「態度與專業並重,理論與實務結合」的管理人才,以「管理實務能力」、「倫理態度」及「創意創新」為核心能力指標。


系所目標

本系訂定教育目標為:
(1).【專業推升】奠定學生資訊管理與多媒體應用專業知能。
(2).【實務接軌】建立學生資訊管理與多媒體應用實務執行能力。
(3).【創新整合】培育學生創意思考與資訊多媒體整合應用能力。
(4).【永續發展】深化學生持續學習及自我規劃的能力。


(一)  在「專業推升」目標上

  本系第一項教育目標:「專業推升:培養學生資訊管理與多媒體應用專業知能」,對應學校教育目標的第一項核心能力:「將專業知能應用於產業發展的能力」,與院教育目標之「強調理論與實務結合,注重產學合作」。依據產業發展趨勢,擬定三個特色發展方向:資訊應用、企業電子化、互動展示科技,進而擬定三個課程模組。每個課程模組亦規劃相對應的學習地圖、證照地圖、就業地圖以及學分學程。以「管理與資訊應用」為教學基礎技能訓練來支援這些課程模組。此三個課程模組均規劃學習地圖和學分學程,輔導學生進行系統化學習。由本系教育目標、培養學生的核心能力和三個課程模組為基礎,進行課程規劃、執行、回饋與改善。邀請業界代表、校友代表、在校學生代表和教師每學期召開會議討論課程。每學年課程標準經過系課程會議、系務會議、院課程會議、校課程會議審議通過,以培養學生專業能力。亦配合課後輔導、TA輔導、期中預警等學習輔導機制,增進學生學習成效。

(二)  在「實務接軌」目標上

  本系的第二項教育目標:「實務接軌:深化學生資訊管理與多媒體應用實務執行能力」,也是對應學校教育目標學生所需的第一項核心能力:「將專業知能應用於產業發展的能力」,亦對應院教育目標:「強調理論與實務結合,注重產學合作」。考量學生特質,配合卓越教學計畫之「實務課程推動計畫」,推動實務課程與「契合式學分學程」,教師將實務操作融入課程中,邀請業界專家認證實務課程,回饋寶貴意見,教師據以修正課程內容,以符合產業需求,讓學生從做中學、學中做。具體作法包括:(1)延聘業界專家擔任兼任教師或業師,提供實務教學。(2)爭取經費添購軟硬體設備,建構實驗室實作環境。(3)拓展與廠商的合作關係。(4)規劃學習地圖、證照地圖和就業地圖。(5)開設證照輔導班,亦將專業證照融入課程。(6)搭配UCAN平台職涯輔導,讓學生確認發展方向。(7)爭取企業提供校外實習機會,使學生能順利銜接就業。

(三)  在「創新整合」目標上

  本系第三項教育目標:「創新整合:培育學生創意思考與資訊多媒體整合應用能力」,對應校教育目標學生的第三項核心能力:「問題解決的創意與價值創新的能力」,亦對應院教育目標:「培養具備創新與整合能力的管理人才」。具體作法包括:(1)利用專題製作和課程分組報告,訓練學生團隊合作、共同解決問題之能力。(2)指導學生參與專利的申請,以專業技能獲取專利。(3)帶領學生參與校外創新整合競賽,培育學生具備專業及團隊合作之負責態度。(4)開設創意思考類型課程,帶領學生進行腦力激盪與創意發想,積極參與國內外各項創新與發明展。(5)重視企業倫理與組織溝通,規劃「企業倫理」為院必修,舉行院會考;安排業師、校友、老師說明職場應具備的職能與態度。(6)規劃「專業課程融入服務學習」,以專業技能服務社會並學習如何與他人相處。(7)搭配通識課程,以期學生有良好的負責態度,能運用科技於人文社會的關懷。本系鼓勵學生參加各項社團活動,輔導系學會運作,舉辦各種活動,並且鼓勵學生參與學校舉辦之各項活動,並列入「社會力」系統計點。讓學生在團體活動中學習團隊合作的精神。學校訂定上課點名制度,希望學生能夠藉由他律進而自律,培養對自己負責的態度。

(四)  在「永續發展」目標上

  本系第四項教育目標:「永續發展:培養學生持續學習及自我規劃的能力」,對應校教育目標學生的第二項核心能力:「科技社會中人文關懷的實踐力」,亦對應院教育目標:「提升企業倫理素養,培養學生職場態度」。綜合以上四個教育目標,希望學生能夠永續發展,具體作法包括:(1)規劃課業、生活、職涯與就業輔導措施。(2)學校設置諮詢輔導老師和資源教室,舉辦心理健康週和各種學習講座。(3)藉由各種定向輔導和性向輔導,讓學生瞭解自我。(4)每學年實施UCAN就業職能平台施測和撰寫職涯規劃檢核書,輔導學生瞭解職場職能與職涯規劃。(5)透過課業地圖、證照地圖、就業地圖瞭解學習與就業路徑。(6)學校提供各種就業輔導、企業媒合、廠商說明會等就業輔導機制。(7)與許多優質企業合作實習,銜接職場就業。(8)透過畢業生流向調查瞭解學生出路;雇主滿意度調查與深度訪談,瞭解產業需求與看法。(9)舉辦一班一校友、校友講座等,讓系友現身說法,凝聚系友情誼與力量。藉由以上作法,達到學生永續成長與發展。


綜合以上四個教育目標,希望學生平衡發展,以符合學校所揭示的「全人教育理念」。

This is an imageThis is an im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