瀏覽人次: 7978

教育目標與核心能力

教育目標
  本校為推動學生全方位之發展,培養學生具備豐富專業知識、實用就業技能與當代公民應有之素養,以成為優秀的健行人,特訂定學生全人發展地圖實施要點,其核心理念即為全人發展。依此校教育目標訂為「培育具專業知能、人文素養與創意創新能力之社會中堅人才」。其中專業知能對應為專業能力、人文素養對應為社會能力、創意創新對應為就業能力。依據本校的教育目標,訂定商管學院的教育目標為:培養「態度與專業並重,理論與實務結合」的管理人才,以「管理實務能力」、「倫理態度」及「創意創新」為核心能力指標。
 
This is an image
 
1.【專業推升】奠定學生資訊管理與多媒體應用專業知能。 
2.【實務接軌】建立學生資訊管理與多媒體應用實務執行能力。 
3.【創新整合】培育學生創意思考與資訊多媒體整合應用能力。 
4.【永續發展】深化學生持續學習及自我規劃的能力。
 
This is an image

發展方向 
本系為培養學生資訊管理專業知識與能力,因應前述之資訊管理產業發展趨勢,本系擬定三個主要特色發展方向: 
 
(1) 企業電子化領域
 (2) 資訊應用領域
 (3) 多媒體應用領域
核心能力
本系依據目前產業界對於資訊管理人力之需求,制定學生應培養之核心能力: 
 (1)具備電腦基本操作、學習態度與工作素養。
 
(2)具備中外語文運用與溝通協調能力。
 
(3)具備企業電子化專業能力。
 
(4)具備資訊應用專業能力。
 
(5)具備多媒體應用專業能力。
  
 發展計劃 
本系中長程特色及發展計畫:依據學校之中程發展計畫,於教育目標面向揭櫫三大主軸,分別為「培養兼具專業、人文與創新人才」、「厚植學生多元基礎能力」及「強化學生實務能力」,同時為整合本校相關系所的專業特色,兼顧產業需求之前瞻領域,推動跨學院(系)之特色教學合作模式,商管學院執行「新零售」領域作為特色領域發展的主軸,期望能強化產學合作及實務教學。因此,資管系培育重點在讓學生學習新零售之新興工具與應用模式,包含:企業電子化、資訊應用、互動展示科技等學程,使學生能具備融合各項新工具與方法於零售通路資訊系統之能力,將虛擬電商和實體零售之資訊整合為一。
 
1. 中長程發展計畫之訂定
 (1) 企業電子化領域

 (2) 資訊應用領域
 (3)
多媒體應用領域

 2. 
計畫之執行與具體作法 
 (1)
推動契合式學分學程
 (2)開設實務課程
 (3)
改善課程內容與精進教學設備
 (4)成立證照考場
 (5)結合課程規畫設計與產業發展
 (6)擴大產學互動
 
3. 
發展計畫之改善策略
 面對班級人數多,新進學生程度差異大、學生自信心不足及學生外語能力較弱的狀況下,本系為求提昇學生的「專業能力」、「就業能力」、「社會能力」及永續發展策略