浏览人次: 7979

教育目标与核心能力

教育目标
  本校为推动学生全方位之发展,培养学生具备丰富专业知识、实用就业技能与当代公民应有之素养,以成为优秀的健行人,特订定学生全人发展地图实施要点,其核心理念即为全人发展。依此校教育目标订为「培育具专业知能、人文素养与创意创新能力之社会中坚人才」。其中专业知能对应为专业能力、人文素养对应为社会能力、创意创新对应为就业能力。依据本校的教育目标,订定商管学院的教育目标为:培养「态度与专业并重,理论与实务结合」的管理人才,以「管理实务能力」、「伦理态度」及「创意创新」为核心能力指标。
 
This is an image
 
1.【专业推升】奠定学生资讯管理与多媒体应用专业知能。 
2.【实务接轨】建立学生资讯管理与多媒体应用实务执行能力。 
3.【创新整合】培育学生创意思考与资讯多媒体整合应用能力。 
4.【永续发展】深化学生持续学习及自我规划的能力。
 
This is an image

发展方向 
本系为培养学生资讯管理专业知识与能力,因应前述之资讯管理产业发展趋势,本系拟定三个主要特色发展方向: 
 
(1) 企业电子化领域
 (2) 资讯应用领域
 (3) 多媒体应用领域
核心能力
本系依据目前产业界对于资讯管理人力之需求,制定学生应培养之核心能力: 
 (1)具备电脑基本操作、学习态度与工作素养。
 
(2)具备中外语文运用与沟通协调能力。
 
(3)具备企业电子化专业能力。
 
(4)具备资讯应用专业能力。
 
(5)具备多媒体应用专业能力。
  
 发展计划 
本系中长程特色及发展计画:依据学校之中程发展计画,于教育目标面向揭橥三大主轴,分别为「培养兼具专业、人文与创新人才」、「厚植学生多元基础能力」及「强化学生实务能力」,同时为整合本校相关系所的专业特色,兼顾产业需求之前瞻领域,推动跨学院(系)之特色教学合作模式,商管学院执行「新零售」领域作为特色领域发展的主轴,期望能强化产学合作及实务教学。因此,资管系培育重点在让学生学习新零售之新兴工具与应用模式,包含:企业电子化、资讯应用、互动展示科技等学程,使学生能具备融合各项新工具与方法于零售通路资讯系统之能力,将虚拟电商和实体零售之资讯整合为一。
 
1. 中长程发展计画之订定
 (1) 企业电子化领域

 (2) 资讯应用领域
 (3)
多媒体应用领域

 2. 
计画之执行与具体作法 
 (1)
推动契合式学分学程
 (2)开设实务课程
 (3)
改善课程内容与精进教学设备
 (4)成立证照考场
 (5)结合课程规画设计与产业发展
 (6)扩大产学互动
 
3. 
发展计画之改善策略
 面对班级人数多,新进学生程度差异大、学生自信心不足及学生外语能力较弱的状况下,本系为求提昇学生的「专业能力」、「就业能力」、「社会能力」及永续发展策略